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周婉窈著,《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出版
 
 
 
 
  • 作 者:周婉窈
  • 新 北:國家人權博物館,2019年10月出版,224頁,
    ISBN
    978-986-543-715-2
  • 內容簡介:
     《轉型正義之路:島嶼的過去與未來》是一本為青少年讀者而寫、獻給受難前輩的書。
     國家人權博物館陳俊宏館長表示:這是第一本以臺灣本土視角撰寫的轉型正義專書,也是第一本為少年讀者寫的轉型正義專書,更是國家人權博物館於2018年3月成立以來的第一本轉型正義專書。
     本書以淺近清楚的文字,闡釋轉型正義的概念,說明白色恐怖概況、相關法令,以及具體案例。作者為讓青少年讀者產生共感,以四位十八、九歲被捕入獄的政治受難者為主人翁,敘述他們的遭遇,以及透過他們的眼睛見證到的白色恐怖。本書從禁制面呈現戒嚴時期的日常,解說臺灣從解嚴到自由民主化的歷程,以及落實轉型正義的困頓。本書不迴避加害者和共犯集團等艱難課題,也帶入漢娜.鄂蘭關於「邪惡的平庸性」的說法。轉型正義是一個社會從專制獨裁體制過渡到自由民主體制,必要落實的工程。唯有落實轉型正義,我們才能還受難前輩公道∕遲來的正義,讓他們的犧牲有意義,也才能讓我們的子子孫孫生活在不退轉的自由民主體制中,確保人權、深化民主、鞏固法治。
     這是建立在眾多前輩的血淚、苦痛和犧牲之上的書。期待島嶼青年能沿著前人的荊棘之路,走出康莊大道。

  • 作者簡介: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專治臺灣史,著有《日據時代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歷史圖說》、《海行兮的年代》、《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少年臺灣史》等書。譯有《史家的技藝》,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古典日文解讀法》等書。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