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6 期   2019 年 4 月出刊   
 
banner
 
1

編按:
  本系自87學年度開始實施教師講論會制度,於學期間由本系教師輪流發表專題報告,每學期約舉辦三次,藉以推動本系教學、研究及討論之風氣。
 107學年度由衣若蘭教授擔任主持人,各場演講摘要節錄如後。

 花亦芬教授本文發表於107年11月29日。

 

「最後審判」與歐洲中古的「笑」:
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腓特烈二世時代的視覺文化

花亦芬(臺大歷史系教授) 

歐洲中古十字軍到耶路撒冷朝聖過程中,找到不少希臘文與阿拉伯文翻譯之亞里斯多德著作,在大量拉丁文譯本產生的刺激下,自13世紀初期開始,西歐興起重新檢視亞氏哲學與基督教神學神關係的熱潮。過去對這段歷史的研究,幾乎都只聚焦在對神學與哲學以白紙黑字留下的文獻,缺乏更多元脈絡的探討。

本文將以13世紀上半葉德意志地區Bamberg, Magdeburg與Naumburg 三間主教座堂〈最後審判〉雕刻為中心,探討亞里斯多德所言「所有動物裡,只有人會笑」這個命題,如何在宗教藝術裡被轉化到與當時西歐流行的「末世論」及「最後審判」的脈絡裡被表現出來?並進一步探討,統治者對這些宗教觀念的信仰如何影響到他們對宗教藝術的贊助?透過對這些歷史背景的釐清,本文將探討,如何適切解讀這些雕像人物臉部「笑容」的意涵?它們是情緒符碼嗎?還是對人與上帝之間關係的隱喻?解讀這些問題,可以讓我們從視覺圖像資料看到,因十字軍運動所帶起的文化新認識,是如何透過藝術贊助在西歐的宗教藝術裡被轉化到藝術表現的創新之中。但同時,這個創新也體現出統治者從宗教信仰上對自己作為虔信者的宣告,以及對不信者的警示。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