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期   2018 年 10 月出刊   
 
banner
 

 

利益囡仔: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兒童教育
與家庭教養(1865-1936

黃子寧 

本文以1865-1936年間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的囡仔為研究主體,論述脈絡的主要文獻整理自白話字教會報紙,輔以「賴永祥長老史料庫」,作為探究信徒童年記憶的來源,進而討論長老教會信徒特有的兒童觀「利益囡仔」的生成、演變、實踐和影響。

所謂的「利益囡仔」,是指在符合信仰的前提下,有利於孩子,給孩子利益。選擇以「囡仔」(gin-ná∕gin-á)來指稱,在以白話字書寫的教會出版品中,教會人士最常使用的就是這個詞彙。此外,「囡仔」的意思極廣,包含生理年齡上的兒童或青少年、親屬身分上的孩子,甚至是童年時期,較能完整表達論文想要研究探討的對象意涵。

在有益於教會內的孩子為目標的兒童觀之下,教會當局和信徒都有應盡的本分責任,設計安排他們認為有益的運作模式,包含教會的兒童教育及信徒的家庭教養。本文即觀察這兩種模式的發展與特點,以及囡仔在其中的養成與形塑。論文的架構,以貫穿本文的長老教會兒童宣言──1889年的〈利益囡仔的論〉為本,分為前後兩半:前半部以「囡仔受教示」提綱,研究教會當局提供的學校式兒童教育(小學和主日學);後半部則以「父母盡本分」挈領,研究為人父母的信徒養育與教養孩子的方式。

(指導教授:古偉瀛、許雪姬;2018年7月獲得博士學位位)

back to top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