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一位自學史家的成長──方豪的生平與治學》出版
 
 
 
 
 
  • 作 者:李東華
  • 編 者:關玲玲、楊宗霖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12月出版,384頁,    ISBN: 9789863502715
  • 內容簡介:
     方豪(1910-1980),原籍浙江諸暨,天主教神父、中央研究院院士暨民國著名史家,專長中西交通史、宋史及臺灣史。方豪早年入天主教修道院接受修士培成教育,不僅得到了西方哲學、神學的紮實訓練,同時也培養了拉丁文、法文等的書寫能力,此對於他後來的中西交通史研究,打下穩固的基礎。西學之外,方豪自幼受其父啟發,對讀史有濃厚興趣。論者以為:「方豪之治史,自近身始。身為教士,則治公教史;籍隸浙江,則治浙江鄉土史。循此二途,遂漸及中西交通史之範疇。」

     本書作者李東華教授透過方豪留下的大量資料與書信,撰寫完成本書,主文分為「方豪及其近身之學」、「民國學術網絡中的方豪」和「牧職因緣」三大面向,探究方豪治史的背景、與當代史家的互動,及以神職人員身分與天主教會的密切關係。此外,本書附有方豪年表及其完整的著作書目,對有志於明清西學東漸史與傳教史、臺灣史及宋史等相關史學領域之研究者,有不可或缺的參考價值。

  • 作者簡介:
    李東華,祖籍河南省嵩縣,1951年生於臺灣臺東。1981年獲得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國家文學博士。1982年起留任臺大歷史學系,歷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等職。授業臺大期間,曾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1986年)、荷蘭萊頓大學(1993年)研究。自2007年起,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研究專題中心合聘為研究員。同年自臺大退休,轉任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李教授研究領域主要在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先後出版《中國海洋發展關鍵時地個案研究:古代篇》、《方豪先生年譜》、《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李東華教授論文集》、《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等專書11種,論文近百篇。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