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臺大歷史學系
 
 
 | 首頁 | English | 臺灣大學 |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臺大歷史系
 
   
  最新消息
  系所介紹
  系所成員
  修讀規定
  招生入學
  學生資訊
  活動紀實
  臺大歷史學報
最新消息 出版品
 
文史叢刊
  史原
  碩博士論文
  史繹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
  系訊電子報

 

 

 
項次 文史叢刊  
最新出版  .徵選辦法及相關文件下載  .各期目錄
《蒙古帝國王族世系譜研究》(文史叢刊160
 
   
 
項次 作 者:吳國聖
項次 出版資訊:臺大出版中心,20243月出版,520頁,ISBN: 978-986-350-797-0
項次 簡 介:
 

  本書以歷代史家用漢、藏、波斯、蒙、滿、回鶻等語文所編纂之「蒙古帝國王族世系譜」為對象,藉由研究成吉思汗裔諸王在世系譜中的記載,切入蒙古帝國史的核心問題。除了分析不同記載間的「差異」,也析論系譜形式、史料來源、史學傳統、語文載體等「造成差異的原因」;並以歷史語言文獻學(philology)方法重新校勘史料,推理「脫卜赤顏」或非傳統上公認的「秘史」。接著從波斯文與藏文寫本出發,討論成吉思汗的先世與忽必烈的子嗣問題;最後透過明、清兩代滿蒙文文獻檔案,分析後期蒙古王族世系的編纂與發展。

  本書盡可能運用現存胡語文獻,展開史學方法論的辨析,修正長期以來主要依據漢文史料所建立的既有認識;並以文獻的內、外部邏輯為基礎,提出兼具合理性與啟發性的全新論述。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No.1, Sec. 4, Roosevelt Road, Taipei, 106319, Taiwan, R.O.C.
電話 (Phone):+886-2-33664700~5 傳真號碼 (Fax):+886-2-2362-0028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