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23.5.5 公告

202358(週一)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 學術演講】黃崇凱先生主講:讀歷史系的人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粉絲專頁


 

  • 講  題:讀歷史系的人
  • 講  者:黃崇凱/小說家
  • 時  間:2023 58 日(週一)18:30-21:00
  • 地  點:臺大新生教學館 201 教室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 演講簡介:
    1980年代,臺灣在政治、社會與文化等面向歷經的巨大變動中,透過人事交錯碰撞而逐漸凝聚某種精神、價值與認同。「七年級」作為一個時代與世代的標定,他們的成長經歷既伴隨上述事物的被辨識、被詮釋,亦歷經社會氛圍與童年記憶的沉澱、蘊釀與轉化。

    他們成熟茁壯的時刻,與更廣泛的全球化世界一同跨越千禧年。在文學史的視域之外,在彼時作為一個實際社群場域的歷史系之中,這群人有著怎樣的氣息、怎樣的思言、怎樣的面孔,或能從當事者的觀察與記憶中拾掇一二。

    此次講座主題為「讀歷史系的人」,將邀請黃崇凱先生分享就讀臺大歷史系及研究所期間,所認識的前後幾屆學長姊、學弟妹及同學,試著從中去捕捉讀歷史系的人大概是什麼模樣、談他們所讀與後來的生涯有什麼關係。

  • 講者簡介:
    黃崇凱,小說家,現居臺南、在嘉義長大的雲林人。2004年臺灣大學歷史系畢、2008年於臺大歷史所取得碩士學位。升大四暑假參與聯合文學舉辦的文藝營,已故的袁哲生為當時導師之一,自此在許多機緣下影響黃崇凱甚深。2004年以〈醒覺於地圖開闔之間〉獲第七屆臺北文學獎及其他獎項,碩班時身兼文學與歷史學徒,畢業後遂不再以後者為志業,投入文壇並逐步站穩腳跟。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總幹事、《聯合文學》雜誌編輯;亦曾參與《字母會》寫作計畫、愛荷華國際寫作班。

    著有《靴子腿》(2009)、《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2012)、《壞掉的人》(2012)、《黃色小說》(2014)、《文藝春秋》(2017)、《新寶島》(2021)等小說。

本次講座無需報名,採自由入座。與會來賓請遵守以下規定:
※ 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疫情各項規定異動,請見「史志: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專頁查詢。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