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生活動 2023.4.17公告

2023424(週一)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 學術演講】
陳力航先生主講:《零下六十八度》與非虛構寫作


(活動資訊及圖片來源:
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粉絲專頁


 

  • 講 題:《零下六十八度》與非虛構寫作
  • 主講人:陳力航/獨立研究者
  • 時 間:2023 4 24 日(週一)18:30-21:00
  • 地 點:臺大第二學生活動中心 604 教室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 演講簡介:
    二戰末期,敗給蘇聯的日本戰俘被送往西伯利亞勞動,其中也包含被日本派去作戰的臺灣人。這段在低溫紀錄曾達到零下六十八度的西伯利亞的記憶,現在卻不再被提起。

    《零下六十八度:二戰後臺灣人的西伯利亞戰俘經驗》是一本由作者祖父陳以文口述歷史著成的非虛構寫作作品,透過陳以文的視角,呈現出二戰後臺灣戰俘被送往西伯利亞的遭遇。這次講座將先從本書出發,分享作者口述與非虛構寫作的經驗,再與大家談談下一本書的內容。希望透過此次講座,讓歷史系的學生能探索,除學術、公職一途的職業道路。

  • 講者簡介:
    陳力航,獨立研究者,2008年畢業於成大歷史系,2012年於政大臺史所取得碩士學位,後赴東京大學進修,主要研究領域為日治臺灣史,特別是醫療史、人群移動的領域。陳力航擅長透過歷史學訓練,為多種類的文本、媒材,如紀錄片、電玩、漫畫等進行歷史考證。曾擔任電玩《台北大空襲》、漫畫《461949白色恐怖的濫觴》、《民主星火:1977衝破戒嚴的枷鎖》、《最後的二條一:1991叛亂的終結》等作品的歷史顧問。除此之外,也撰寫歷史普及文章,著有《零下六十八度:二戰後臺灣人的西伯利亞戰俘經驗》等著作。

本次講座無需報名,採自由入座。與會來賓請遵守以下規定:
※ 尊重著作權,現場不得錄音、錄影或上傳網站。
※ 疫情各項規定異動,請見「史志:臺大歷史系學生會學術部」專頁查詢。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