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24.3.21 公告
2024820~23(週二~五)
2024年第三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開放報名
 




 

  • 宗 旨:
    臺灣史早已有悠久的田野調查結合文獻的研究典範,不僅有必要走出自己的路,也需要逐步培養更多在學學生有關田野調查的能力,因此,特舉辦 2024 年第三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

    本次主要考察臺灣南部的屏東地域社會,包括位於屏東北側的六堆客家,以及屏東南側的恆春半島。六堆客家地區從18世紀以來,透過稻作的鄉村社會展現出地方人群在政治、經濟、文化上如何與國家產生連結。19 世紀中葉之後,恆春半島所發生的一連串涉外事件,導致清朝放棄實施由來已久的番界制度,進入國家治理的另一階段。六堆與恆春半島的地方歷史濃縮了清代臺灣多元族群共生互競,以及國家與地方之間的巧妙關聯,富饒趣味。

    本次研習營期待藉由系統性、聚焦性的田野活動,以及有經驗的導師帶領,促進各校學員、多元領域之間的相互交流。臺灣史研究領域中原本就具有悠久歷史的田野與文獻方法,希望透過本次活動的參與,激發學員對於歷史田野的調查興趣和研究能力,並建立從臺灣自身出發的田野研習營傳統和活動。

  • 活動內容:
    實體課程
    時 間:2024 8 20 日(週二)
    地 點:高師大文學院小劇場及線上
    費 用:免費,惟實體參加者,抵離會場之交通費需自行負擔。

    田野踏查
    時 間:
    20248 21-23 日(週三~五)
    地 點:
    屏東車城、保力、恆春、石門、萬金、五溝水、內埔、竹田
    費 用:
    住宿、餐費及踏查期間遊覽車資全免,保險費及保證金依各校規定辦理,惟抵離會場之交通費需自行負擔。


  • 活動對象:
    完整研習營(實體課程+田野踏查)僅開放主辦單位大學部高年級及碩士班學生參加,總額
    26 名,以 2024 81 日起之學籍為準,報名後將另行通知甄選結果,各校間名額可相互流用。

    專題演講開放各界學友、或對本主題有興趣者實體或線上參加,名額不限。


  • 報名期限:
    • 完整研習營:
      即日起至
      20244 26 日(週五)中午 12:00
    • 實體/線上課程:
      即日起至
      20248 15 日(週四)中午 12:00
    •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Z96rGg

  • 研習營注意事項:
    ※ 本研習營包含實體課程及田野踏查,除需「完整」參加「實體課程」外,踏查前需詳閱主辦單位提供之田野文獻手冊,踏查後每晚需進行分組討論,並於研習營最後一日進行田野成果報告,一旦報名即表示同意配合以上規劃,務請審慎考慮是否報名。

    ※ 主辦單位保留依實際情況調整之權利。

  • 主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東吳大學歷史學系、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臺師大臺史所、政大臺史所、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高師大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財團法人曹永和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林本源中華文化教育基金會

 

   
相關連結: 2024年第三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活動海報
  2024年第三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行程表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