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23.3.16 公告
202391~4(週五~一)
2023年第二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開放報名
 




 

  • 宗 旨:
    臺灣史早已有悠久的田野調查結合文獻的研究典範,不僅有必要走出自己的路,也需要逐步培養更多在學學生有關田野調查的能力,因此,特舉辦2023年第二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

    本次主要考察兩條山、海的路線:第一條是自清代以來商賈往來頻繁的長和宮─舊港等沿著頭前溪的官方通道,另一條則是從香山穿山進入金山面(今科學園區一帶),為清代人群利用界外進行走私活動的路線;此外,也將前往今年輪值的五分埔,試著理解儀式和地方人群的互動。

    本次研習營期待藉由有系統性、聚焦性的田野活動和有經驗的導師帶領,以及各校學員、領域相互交流,培養出學生有關臺灣史研究領域具有悠久歷史的田野與文獻方法的興趣和能力,並建立從臺灣自身出發的田野研習營傳統和活動。

  • 活動內容:
    實體課程
    時 間:2023 91 日(週五)
    地 點: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 4 樓國際會議廳(新竹縣竹北市六家五路一段一號)
    費 用:免費
    其 他:本課程可線上參加,而未同時報名田野踏查者,如擬實體參加,需自行負擔來回之交通費及餐費。

    田野踏查
    時 間:
    20239 2-4 日(週六~一)
    地 點:新竹縣市之南寮、香山、下員山、雙溪、大崎、樹林頭、六家
    費 用:課程、住宿、餐費及踏查期間遊覽車資全免,保險費依各校規定辦理,惟抵離新竹之交通費需自行負擔。


  • 報名資訊:
    •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mCrXXXT7bSKg2Sem6
    • 報名截止日:
      完整研習營:即日起至
      2023415日(週六)中午12:00
      線上課程:即日起至
      2023815日(週二)中午12:00

  • 研習營注意事項:
    ※ 本研習營包含課程及田野踏查,除需「完整」參加「實體」課程外,踏查前需詳閱主辦單位提供之田野文獻手冊,踏查後每晚需進行分組討論,並於 9 4 日(週一)進行田野成果報告。一旦報名即表示同意配合以上規劃,務請審慎考慮是否報名。
    ※ 完整研習營優先開放主辦單位碩士生與大學部高年級學生參加,總額 30 名,以 202381 日起之學籍為準,報名後將另行通知甄選,各校間名額可流用。
    ※ 實體課程開放各界報名參加,惟須自行負擔來回交通費及餐費;課程亦歡迎線上參加,連結將於課程前一週提供,歡迎轉發周知。
    ※ 參加人員務請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各校之防疫規定。
    ※ 主辦單位保留依實際情況調整之權利。

  • 主辦單位:
    臺大歷史系、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客家研究中心、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系、政大臺史所、臺師大臺史所、東吳大學歷史系、財團法人曹永和文教基金會

 

   
 相關連結: 2023年第二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活動海報
  2023年第二屆「田野與文獻」研習營」行程表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