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演講 2020.12.1 公告
20201224(週四)
【國史館臺文館 客家系列講座】李文良老師主講: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
 

 

  • 講 題:清代南臺灣的移墾與客家社會(1680-1790
  • 主講人:李文良/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時 間:20201224日(週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 地 點:國史館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一段二號)
  • 演講採現場報名入場:13:30起至額滿為止,限85人。 (詳細報名注意事項請至活動網頁查詢)
  • 活動網頁:按此連結
  • 內容簡介:
    這個專題是希望帶領聽者瞭解:「客家」如何在清初地方官府與周遭閩人高度的歧視與排擠之下,在南臺灣六堆的新居地長期定住下來;進而思考與理解,閩客族群、地方官府甚至是臺灣社會,經由此一長期歷史過程的互動發展,所產生的習慣、制度、結構,甚至是文化與意識型態。

    相對於傳統文獻一字未提「客家」何時進入南臺灣墾殖,他們在清代和周邊住民以及國家的互動發展卻異常顯眼,這提醒我們應該從地方社會及其與國家的互動過程,來瞭解「客家」定居臺灣的歷史過程。從歷史發展看來,「客家」至少經歷了半世紀以上的努力,直到18世紀中葉才獲得應有的身份和權益。臺灣「客家」社會的成立與發展,不只和島內的農墾活動、社會動亂、族群建構息息相關,也對應著清帝國的地方控制以及華南的商貿活動和經濟發展。這樣的歷史過程也同時意味著,研究清代「客家」移民定居的歷史,也就等於瞭解了清代臺灣社會整體發展的歷史。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