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20.11.3 公告
陳弱水老師著,《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出版
 
 
 
 
  • 作 者:陳弱水
  • 新 北:聯經出版,202011月出版,408頁,ISBN978-957-085-622-4
  • 內容簡介:
    「公」與「義」都是傳統中國重要的觀念和價值。
    「公」一直是中國思想中的核心價值;
    「義」在學術思想中的地位先盛後衰,但在民間流行很廣。
    世界很多地方也有類似的「公」「義」想法,可說是具有普遍性的問題。


    《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的主題除闡述「公」與「義」,也析論它們和中國歷史、現代華人文化的關係。隨著西方文化在近代進入中國,以及社會環境日趨國際化,當前華人意識中的「公」和「義」已經頗有西方 publicjustice 的成分,但傳統的意識又還有力量。本書就是針對「公」、「義」問題各個方面進行深度探討的成果。

    《公義觀念與中國文化》是由2005年聯經出版的《公共意識與中國文化》修訂而來,書的主題由集中於「公」,到「公」、「義」兼論,呈現出新的面貌。

  • 作者簡介:
    陳弱水,1956年生於臺灣屏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曾任教於美國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並長期任職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現為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臺大講座教授。行政服務方面,曾任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臺大共同教育中心副主任、臺大文學院院長。專長為中國中古史、中國思想史、比較思想史。著有《唐代文士與中國思想的轉型》等學術專書四種及論文數十篇。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319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1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