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19.3.11公告
【臺大歷史學報】 「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徵稿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20年6月出版「地方的現代史」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羅士傑副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當代以色列史家尤瓦爾.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在《人類大歷史:從野獸到扮演上帝》(Sapiens [From Animals Into God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書中,提出一個很有意思的反思:「學者研究歷史,研究了每一個層面,包括政治、社會、經濟、性別、疾病、性、食物、服裝,卻很少有人提到這些現象究竟如何影響人類的幸福。這是我們在史識方面的最大空白之處。」這個反思觸發了新的歷史學研究的可能:如何更具體地從「人怎樣活著」,進一步探索「人怎樣活得更幸福」的切身問題。

 20世紀以來的歷史研究,逐漸從以描繪朝代更迭為主的菁英史觀,轉向「眼光朝下」的基層百姓生活史研究。導引這一波史學發展趨勢的動因,除了源於西方1970年代的「社會史」與「由下而上的歷史」的啟發外,還有1990年以來歷史人類學的地方史研究。後者強調田野與文獻相互發明,重視常民歷史文獻與制度的內在聯繫,進而討論民間自主邏輯的呈現與運作等面向。

  目前,針對中國明、清兩朝的歷史人類學研究,已累積了豐厚的成果,「地方的現代史」專號則希望在此良好基礎之下,聚焦於20世紀「現代」的歷史人類學研究。本專號的核心問題是:所謂的「現代」,並不只是由啟蒙菁英及現代民族國家單向「發明」與灌輸給地方社會,若重新觀察地方與人的存在狀況兩個重要脈絡,可以發現「現代」的發展,是不同世代人群為了「活得更幸福」,爭取更好的生活,結合許多當下可以掌握的資源後所共同創造的。有鑑於此,本專號期待收到相關討論,包括不同時代下的人群如何因應不同的內在與外在條件,從而解決他們各自面對的問題及其呈現的歷史意義。

  本專號歡迎結合田野與文獻(檔案)、且針對20世紀以來東亞各國地方社會歷史發展的專題研究論文,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文稿以中、英文為主。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

截稿日為 2019 年 1 2 月 3 1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相關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