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新書介紹 2019.3.11 公告
林美香主編,李若庸、林美香、秦曼儀、陳秀鳳、劉慧著,《百合與玫瑰──中古至近代早期英法王權的發展》出版
 
 
 
 
  • 主 編:林美香
  • 作 者:李若庸、林美香、秦曼儀、陳秀鳳、劉慧
  • 推薦序:楊肅献(臺大歷史系教授兼主任)
  • 跋作者:陳弱水(臺大歷史系特聘教授)
  • 臺 北:臺大出版中心,2019年1月出版,376頁,ISBN:978-986-350-333-0
  • 內容簡介:
    這世界依然是個被施了魔法的大花園──馬克斯.韋伯(Max Weber, 1864-1920)

    百合與玫瑰的討論,可凸顯英、法王權研究中三個面向:第一,英、法王室在花卉圖像上彼此的借用,反映了兩國綿密而複雜的政治關係;第二,兩國王室透過百合或玫瑰紋章,彰顯王權的神聖性與合法性;第三,作為兩國王室的統治符號,百合與玫瑰在圖像或語言上的表現都隨之政治化,其運用亦充滿政治意涵。

    本書收錄六篇論文,時代從中古早期延續到十七世紀,從封建王權的出現,至絕對王權或君主立憲體制建立的時代。各篇作者皆承繼西方學術界近年來對「政治文化史」、「語言轉向」以及「文化轉向」的重視,從社會關係、權力網絡、宗教禮儀、城市慶典、政治思想與語言等角度,重新探索並挖掘王權的豐富面向,進而得出具原創性的論點。

  • 作者簡介:
    李若庸,英國愛丁堡大學經濟社會史博士,國立臺北大學歷史學系教授,曾任臺北大學歷史系系主任。專長為英格蘭近古史與歐洲宗教改革。

    林美香,
    英國愛丁堡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專長為十六、十七世紀歐洲史、英格蘭史、女性統治及服飾文化史。

    秦曼儀,
    法國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專長為近代早期歐洲社會文化史、法國書籍與書寫文化史、西方婦女史、當代歐美史學史與法國年鑑史學理論與方法。

    陳秀鳳,
    法國巴黎索爾邦—萬神殿大學(巴黎第一大學)歷史學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曾任臺師大歷史系主任。專長為中世紀到近代初期法蘭西王權、中古晚期法蘭西儀式慶典、法國中古史、西洋中古史與五至十六世紀法蘭西王權史。

    劉慧,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歷史學博士,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專長為十三世紀英格蘭政治、外交及社會史與十一到十三世紀不列顛群島及法蘭西史。

 

 

 

 

   
 相關連結: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