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Department of History,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學術活動 2017.1.10公告
臺大歷史學報 徵稿啟事】 「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
 
 

  《臺大歷史學報》計畫於2018年6月出版「從帝大到臺大:重探史學研究的邊界」專號,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呂紹理教授籌劃主編。關於本專號的規劃構想及目的說明如下:

  近年來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在高等教育中究竟該扮演何種角色、發揮何種作用,引發社會廣泛討論。在全球景氣緊縮、經濟不振、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迎面而來的年代裡,歷史學與人文學科如何面對多重變奏的環境,實為現下亟需反思的課題。此外,網路資訊與全球化已然成為本世紀新結構,冷戰解體和區域再分工也重新衝撞民族國家的地理空間界線,氣候變遷更挑戰全人類的生存機會。新問題與新局勢已非原本單一國家或單一學科的知識所能回應,必須尋求多方合作協調與對話。統合、跨域、通識之說不斷被提起,新的知識框架隱然胎動。面對此一新挑戰,百年前締造的學術分科框架,事實上也到了必須重思改組的階段。

  回顧歷史,往往是反思的第一步,也是籌劃本專號的主要目的。面對隱然胎動的新知識框架,既有的歷史學知識體系如何應對或承接,如何保留或換新?2018年適逢臺灣大學創立90周年,值此周年之際,回溯90年前日本殖民政府將西方知識體系消化轉介至臺灣的起點,考析學術框架生成的條件及其延續改換之因,適為重探學術邊界的重要途徑,並可循此徑探索其與戰後學術的承接與轉換。

  為此,本專號擬由日治時期以臺北帝國大學為基地所形成的現代歷史學,做為展開反思學科邊界與重組學科內涵的起點。反思知識結構、制度框架與外在大環境間的關係,是本專號的重要目標。以臺北帝大到戰後的臺大為例,文政學部史學科下設的南洋史及土俗人種學,戰後因時局改異和新學科制度的引入,南洋史未能持續發展,而土俗人種研究轉為人類學的專攻領域。分科領域雖有更迭,唯「實證史學」的方法和精神並未因此而有所改異,也與20世紀中國實證史學相呼應。我們如何看待、重評這段領域移轉、方法承續的史學知識變遷?在亟需重新理解原住民及東南亞在臺灣歷史地位的新時代中,臺北帝大這方面的學術研究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借鏡與反思?帝大文政學部之外,如何將理農學部及醫學部的諸多研究和教學納入反思史學邊界的視域?如何理解帝大學術研究在東亞及世界學術的位置?從帝大到戰後臺大,在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與公共性為何?這些課題,實為本專號希望可以探究的方向。

  本專號以探究史學「邊界」為目標,所欲探討的學科雖以歷史學為主,唯其他領域的學術史回顧與反思亦極為歡迎。舉凡醫學公共衛生,生物學與農學(生命科學),或社會科學領域的各學門,均可做為豐富吾人反思學術框架的課題。

   本專號除專題論文外,也非常歡迎環繞上述議題的研究討論、教學反思與書評。投稿者請依本刊〈稿約〉和〈撰稿格式〉撰寫,投擲至本刊。

截稿日為 2017 年 10 月 3 1日,投稿信箱 ntuhistin@ntu.edu.tw

 

   
 相關連結: 《臺大歷史學報》稿約及撰稿格式

 

 
本網站著作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 10617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4段1號 ‧ 電話:+886-2-33664700~5